Nichts, nichts, gar nichts.

「我們這些活於盲從附和、寂寞荒涼歲月的人,僅向您致意。」

[悲惨世界]17.4.1现场repo

第二次在西区看大悲了,上一次还是15年十二月和老师来英国面试采风,硬是拉着一个男同学陪我看了一场。十分清晰地记得暮色中遥遥望见转角的红蓝招牌,我加快步伐冲过去,一旁盯着手机地图的老师问:“你怎么知道是这边?”我说:“因为我看见珂赛特了!”那时我站在中国城的入口拗角度,在人流之中想要拍下那个画面,又在剧院门口对着地上的黄铜纪念铭牌照。那次观看无疑是很撼动的,并且也为自己感到幸运——我是每做成一件事就会十分开心的那种人,在我对大悲、对音乐剧的热情最盛之时(这个顶峰持续半年已经是我的极限),能去到它常驻的地方,看上这么一场演出,心情更多是得偿所愿。

15年是我备考的一年,有几个月过得那叫一个意气昂扬又颓废疲惫。我的日记本的扉页上一般会写几句对我有重大意义的话,那一本就写上了“Bring me peace, bring me joy. Let me rest, heaven blessed. You can take, you can give. In my need, you have always been there.”标注着考试时间的日历旁写的是较为悲观的“At the end of the day you are nothing but older, it's a struggle it's a war. One more day standing about, what is it for?”当然,没有写出“one day near to dying”就是了。而到了考试前夜,心中震耳欲聋想的正是“Tomorrow we will discover what our God in heaven has in store.”

我记得九月份在教学楼顶楼的自习室,戴着耳机也能听到隔壁几扇门的音乐教室传来很有节奏的钢琴声。那个学期新开学学校来了个新的音乐老师,也是第一个音乐老师,很会活跃气氛,担当了各种晚会的主持。音乐教室就在女生宿舍的对面,我一天早上起来看到门上贴了一副海报,白天去看,原来是很多张小的电影海报拼起来的,不全是歌舞电影,但其中有《歌剧魅影》、《音乐之声》,还有《哈利波特》、《2001太空漫游》,和其他一些可以算是欧美圈人看到会激动的电影,这就足够了。(我现如今已经很少因为在生活中看到自己所在的圈子里的什么相关事物而激动起来,大概是意识到了并没有什么卵用。)但我的课程表没有音乐课,所以跟那个老师一点不熟。那天晚上,我听见“噔、噔、噔、噔”的钢琴声,脑子里立马响起《Confrontation》,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告诉自己是我想多了——你知道,《Confrontation》开头的伴奏里钢琴的部分并不能算作一段旋律,而在我那个神他妈小的学校遇到一个弹《Confrontation》的人真的不是每天的日常事件。可我推门去问了,里面弹琴的是一个学生,老师在旁边,跟我说了几句,应该怕是吵到了我。他还没反应过来我问的问题已经表明了我知道这是什么歌,还想要跟我介绍。后来我们聊了几句,我说我过几天就会去看《歌剧魅影》,但我还是更想看《悲惨世界》。我们都有遇到音乐剧爱好者的惊喜,他说学校的圣诞晚会上他计划和另一位男老师一起表演《Confrontation》,我说真的吗?圣诞节的时候我已经不在学校了,无缘听到,很是惋惜,后来问同学,似乎这个表演最终也未能达成。

说回15年十二月的大悲,我没有记具体是哪些cast,但看备忘录,那版的小马和小E都很不错,尤其是小马很让人惊喜,又帅又俊唱得还好。小E完全把底层女孩儿喜欢心上人的挑逗与自卑演了出来,《On my own》很有感染力,但小小雨就一般了。小C差强人意,前边声音好像一直是挤出来的,到后边才发挥得好些。大R的神态和肉排排很像。空桌椅时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字面意义地浑身发抖,一身鸡皮疙瘩。我哭了整个下半场。

翻了备忘录,才发现时隔两年,cast换了,可听觉体验跟上次居然有百分之八十的重合,笑死了!二刷之前还有一件蠢事,我用谷歌地图导航,输入了queen,看到theatre就直接点了,结果坐地铁还转了一次公交,最后居然去到liverpool street,我心说不对啊假的吧这儿根本不是soho区,再检查,妈的,去到的是Queens Theatre,正确的地点是Queen’s Theatre。就很气,而且有一趟地铁出站我忘记滴卡,扣了我快六镑……好在出发的早。这次看的是下午场,只是猜测,不知道会不会因为晚上还有一场,所以演员不能放开到极致。上次是坐的一层靠后半的位,这次选了一个二楼两侧最靠外的位,需要前倾身体,但也没有发现所说的视线遮挡,并且能看到演奏池,可以说是非常适合二刷了。

那按时间顺序一首一首说记得的点吧。《Look down》开嗓第一人声音很光亮,抓耳惊艳。但JVJ和Javert的表现一般,我觉着可能是还没进入状态。但第二首《What have I done》和《Who am I》就很棒了,这版的JVJ快歌部分游刃有余,同时超级适合温柔的段落,所以BHH和尾声都很发挥不错,这种双重表现真是很苏哦,就像JVJ本人!不过“took my flight”啊,“2!4!6!0!1!”啊,都没飙起来,哈哈哈。《Who am I》最后不是有个扒衣见君嘛,市长穿着三件套还有领结呢,我就特别担心,想你怎么还不扒啊?都唱到结尾了!再不扒就没时间了好不好!!不过人家是熟练工,没出岔子啦。

主教一般,真的一般……

小警察呢,有威严,但对市长不怎么敬,更别提爱和痴情崇拜了。你懂我的意思吗?我记得某人的“请您原谅,我不敢冒犯”、每句“市长大人”都像如泣如诉的告白,这版没有!但他的数星星就是很棒啊,中气十足,正统,我简直想给全场最佳!而且我这次才注意到数星星的时候背景上有很多星星(……),上一次我对这点完全没印象。一下子让我想起歌剧魅影舞美著名的河流烛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其实没有很像也比不上(……)

这版的Fantine颜!值!巨!高!美到犯规!唱《Come to me》的时候伸出手、居然从床上摔了下去,我的天呐,但和JVJ的对唱并没有很感动。去世的时候和尾声的光打得非常白、耀眼明亮,衬得她很圣洁。

家暴曲节奏很棒,我稍稍觉得有点奇怪,因为没去现场之前我听各种CD,一直觉得家暴曲容易踩不上节奏,难度大,结果看的两次现场都没有这个问题。但现场两个人声音大小的对峙就不够完美、变化不够收放自如,我个人觉得最好的一版是25周年国际巡演版(Dream the Dream 2010)的录音。

《悲惨世界》最不会出错的,一是群演合唱,二就是Thenardier夫妇了。老板有个非常明显的酒糟鼻,我都要以为这是标配了。他的表演真的很猥琐,一边演一边唱气却很足。老板娘好像是B角,身材是瘦的(2333),表现不错,但是我总觉得她声音不够大,所以怼起老板就没那么带感了。这里我还是要见缝插针地夸夸12电影的Hooper导,哇这段拍得不要太好!

《The Robbery》后半段,JVJ不是跟乞讨的Thenardier起了冲突被推到了地上嘛,然后Javert赶过来,也没看他,就站在他旁边伸出一只手,JVJ犹豫了一下拉住了站了起来,然后小警察才开始唱,我:yooooooooo!然后剧情不是JVJ拉着Cosette逃嘛,我的心又揪了起来:卧槽Javert都要唱到你了你怎么还不跑,倒是快跑啊!等下被抓住就遭啦!!操心哦。

满心爱,Marius开口第一句略颤,我觉得好可爱啊,情窦初开的可爱,于是就忘了前面他撞到Cosette时我心中的弹幕:“好一个碰瓷”。之后小E一声尖叫警告虐狗二人,于是铁门开始转动,小马唱“又是艾潘妮帮了我们,是我的朋友艾潘妮,替我找到你”,听到Eponine的名字,Cosette僵了一下,她和她在旋转中隔着铁栅栏的两侧对视,我觉得这幕好难过。

当天的Enjolras也是B角,这版大R发福了啊哈哈哈哈。这次ABC Cafe看到原来小马和大R关系超好,脑补了闺蜜情节、妇女之友au!小马唱Red and Black的时候red black是大R起的头,但这版的表演让我觉得比起调笑,更多是在所有人中只有Grantaire这个浪漫的酒鬼理解Marius的爱,后来Eponine死去,一直陪在Marius身边安慰他的也是Grantaire。而大E唱“谁他妈care你的孤寂灵魂”我忍笑到浑身颤抖,自从去年看到这个梗的那张百分之百饼图、并用这句话做了一阵子桌面以鞭策自我之后,这个梗就成了大悲里我第二好笑的梗。第一是很久之前看到的,贴在墙上的便利电话条,“不准忘了我的名字 - 沙威 沙威 沙威 沙威 沙威”和“拿走我的电话号码 - 24601 24601 24601 24601 24601”。

话说之前一直不觉得,这次看我却不停地想这上半场真他妈长……


下半场记的不多,第一件是Gavroche揭发Javert身份的时候,Javert的手被缚在身后动不了,小G就一边唱“现在知道小孩儿的厉害了吧”一边用手拍打他的脸颊,字面意义地打脸,特别羞辱特别痞,笑死我了!!大悲里我爱的歌词有太多太多,不过写到这儿我要说Javert这时的唱段“Shoot me now or shoot me later”真的好帅好喜欢呜呜呜,要杀要剐全然不惧,我宁死不承认你们的人民法庭。

小小雨真的要给差评,小E中了弹气还很足嘛,我简直一点儿都没感动到……

最近在听燕池的《将进酒》,很喜欢,推荐。Drink with me,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大R在悲观的时候,ABC和Enjolras居然都没有制止他,而是听他唱完,Enjolras走过去和他说悄悄话安慰他,噫。

Gavroche死的那段有几声突然的枪响,第一炮吓到了一楼前排的一个妹子,叫了一声,略萌


关于《悲惨世界》这部音乐剧本身我能说的还有太多,不再延伸。因着当晚我还要去二刷《嫌疑人X的现身》,要见朋友,妆不能花,所以看的时候我一直把眼泪逼在眼眶里,大概也是因为我对这部剧太熟悉,多少能够免疫。全场唯一落泪的是在Eponine死后,Marius喃喃道:“Her life was dark and cold yet she wasn't afraid.”当时我就忍不住了。


她的一生阴冷暗寒,然亦不曾畏惧。

评论
热度(24)

© Nichts, nichts, gar nicht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