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hts, nichts, gar nichts.

「我們這些活於盲從附和、寂寞荒涼歲月的人,僅向您致意。」

德扎短評1:幽靈

除去从小喜欢所以幼时便懵懂地看过网上盗摄、12年也刷了电影的《悲惨世界》,和真情实感饭了好几年经常被人宣扬演唱会就是音乐剧的Sound Horizon,我正式入音乐剧坑应该是在15年上半年。具体契机记不清楚了,不过依然看的《悲惨世界》就是了。我数了数,这三年来看的音乐剧并不多,大概是二十种不到,并且有好几部看了开头或半,不戳我就没继续。德奥剧里完整的只看过《伊丽莎白》。

法剧《摇滚莫扎特》是我最喜欢的音乐剧之一,早先看完之后就一直想去看看德奥的《莫扎特!》,可惜记得当时B站上只找到了06版的音乐会,好像是官摄,但影像质量实在不敢恭维,并且只有中文单语字幕,所以看了半个小时就关掉了。后来也试过一两次,结果同样。

音乐剧怎么入门呢?马伯庸似乎就此说过他的方法。对于音乐剧这种歌词和对话、动作与舞台都无比重要的形式,我是很难做到光听专辑入门的。毕竟要开着播放器,跟着非母语的歌词一句一句过下来(有时连歌词也不全),否则就只是听个曲调而已,花了这么大精力,还不如看视频呢是吧?没有好的视频之前歌曲听过半也没用,《太阳王》《亚瑟王》这两部对我来说就是如此(而且最后都弃了),《摩门之书》更未曾踏进门槛。唯一的例外是《红与黑》,因为它是最近唯一的新剧嘛,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而且歌确实好听。但之后为了帮助理解肯定去看了小说原著,并且很快去年就有了盗摄的全场,我看了一遍,觉得十分一般,(人说Come小哥那场状态不好)。或许每部剧异常出彩的那一两首单曲,能让你对它产生最初的兴趣,就像网易云音乐下很多人说是被私人FM推来的,但专辑对我来说一定是看过视频之后才能开始循环的东西。

要有人问我《悲惨世界》该看哪个版本,情感上我绝对是偏向于十周年音乐会的,我最爱寇叔的24601,但这建立在过去或多或少熟知这个故事或者这部作品的前提下,否则以音乐会形式删减歌曲与情节的视频,并不能太好地做到引入门的工作。音乐剧圈我唯一上升到个人层面喜爱的歌手是肉排Hadley Fraser,但我也不会第一个推25周年O2。纵然大家怎么嘲12电影版的歌技,但导演真是做了一部安利神器啊!没有吗!而且我还是超喜欢电影版的,每次看那流畅的画面、绚丽的色彩、宏大的场景,都有种夙愿已成的感觉!(虽然不会循环其OST)

彼时06版的莫扎特音乐会视频不能满足我,更别提99版的了。前天很偶然地搜了一下,居然发现去年七月出了高清官摄的15年维也纳复排,配有高质量的中德双语字幕,开心地赶忙半夜看完了。有了这个垫底,今天便又看了06版。

我有几位音乐剧圈的朋友,在首页经常刷这些剧和人,所以我对《莫扎特》的优秀是不惊讶的,不过还是要趁着内心波澜起伏的时机夸夸它。


从单曲来说,最喜欢《人如何才能摆脱他的阴影?》、《何时不起舞》和《星之金》。另外自然就是《老子就是吊》和主教巨巨的歌了。


莫扎特刚十分傲气地从主教处正式辞职,他现在是自由之身了,不再是任何人的奴隶。可在这个理应庆祝的关头,他却开始了对自我发问。《Wie Wird Man Seinen Schatten Los?》是首第一次深刻展现大小莫的关系的曲子(当然我感觉全剧也就两次),本来将两者分离就已经是编剧的绝妙神笔了,在看到以血谱曲时我简直嚎叫。德奥剧里经常有幽灵飘荡,这种幽灵是哲学意味上的,萦绕不去的、梦里梦外时不时总要出来、消逝不了的幽灵。一粒沙里死神是幽灵的具象化,还有Sisi后来见到的她的父亲和海涅。《莫扎特!》着重突出了父子这条线,父亲的教诲和阴影从始至终贯穿全剧,甚至连临死前给莫扎特送去安魂曲委托的黑衣人都是父亲的脸,这便是幽灵之一:人们认为Leopard是仲永的父亲,利用自己的孩子谋取利益、揠苗助长;他有大家长的严厉刻板却对权威低声下气;控制欲极强、不愿承认孩子自己的成功;他至死都没有原谅他……但Leopard毋庸置疑又是爱莫扎特的。我看到他后面出场时其实有点埋怨他,他对主教说:“我能培养一个天才就能培养第二个”;他对莫扎特的态度是他“拥有”莫扎特,“没有我的栽培就没有你的成就”,十分中国式家长了,场外的我简直要气笑,想替莫扎特唱一首“我只属于我!”但我又想到父亲其实已经慈爱忍耐地纵容了莫扎特很多年,并且痛失爱妻。

由于父亲这样畸形的教育方式,更由于莫扎特的天赋英才,这就有了第二个幽灵:神童的自己。剧里成年莫扎特一直是一身简单的T恤、破洞牛仔裤,现代装代表他超越时代(同样现代装的还有剧中的席卡奈德、韦伯一家,但这又是另一个层面了,用服装来展现其世俗甚至是媚俗);白色是富有象征意义的颜色,纯洁、雪亮,不流于媚俗。而小莫扎特则戴着银色假发,始终穿着女王赐给他的猩红绣金外套,乖乖的,一刻不歇地作曲手拿羽毛笔不停地写。初看多么讨喜,人见人爱的小娃娃,到后来才知道是个吸血的恶魔。他是莫扎特天资的那一部分吗?既然他只会作曲,除此之外一无所长,甚至不能单独留存于世?06版的阿玛迪尤其幼小,莫扎特把他抱起放下、推开他让他不要打扰自己寻欢作乐,他便伸手向莫扎特讨要被抢去的乐谱,小手一张一合,眼睛却不眨巴。一开始两个莫扎特是一体的,他们关系很好,经常互动。什么时候开始有了分歧,走向相依为命的南辕北辙,彼此斗争,想要挣脱却无法挣脱?是什么使他们最后同归于尽?《摇滚莫扎特》里的天才就没有这种困扰,他是同一的,没有被撕裂——唯一的莫扎特全然成功得志、或全然跌落低谷,他一直是一个小太阳,到死都是。

但是阿玛迪不是莫扎特的影子、不是他的附属,他是他的一部分,他要带着他前行。阿玛迪不是固执停留的“奇迹早已不再”、他的一段过去,阿玛迪同样是过去现在和未来。莫扎特想要自由,活得恣意,想要从命运的桎梏中挣脱。但他却还爱着音乐,并不想失去那些音符;他成长了,可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要沦为平凡。所以他与阿玛迪的战斗是必输无疑的,莫扎特注定不可能对阿玛迪下手,而对方却向来心无旁骛,可以牺牲一切。



TBC.

评论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ichts, nichts, gar nichts. | Powered by LOFTER